2008-07-13

闪光灯下的梨头


  瞧啊,这些青梨在闪光灯下是多么的诱人哪!这梨名为“黄花梨”,你可能觉得它名不符实(从颜色上讲确实如此)。其实这才是“黄花梨”的本色!这些梨从小会被套上内层为黑色的纸袋子,只为阻挡阳光照射到梨果上,时间久了,则会呈现出漂亮的黄色,跟“韭黄”的道理一样,“黄花梨”也因此而得名。不过论口感,青梨更佳,糖分贮藏得多些。
  你们可知道,这些身上还沾着泥土颗粒的相貌有些丑的青梨,正是我早上五点起床,到梨田里采的。是时,露水还未退去,我穿了长袖、长裤,还有一双高帮的解放鞋,以保护自己不被划伤。参加过劳动的人应该知道,皮肤被划伤后,沾了这些露水难免会有些痛楚。
  说实在的,采梨并非我的熟悉的项目,毕竟以前在北方时,家中从不曾种过梨等水果。因此,多大的梨可以采摘,更不宜下手。我也只能从事跑腿的任务了:两位长辈在田里挎着篮子采,满了之后就由我穿越梨田,转移到更大的箩筐里,并整齐地码好。没一会儿功夫,浑身上下再无干爽之处。但是自小在田里劳动的我,却感觉到了数年不曾有过的痛快淋漓。
  总结,作为农民的后代,完全脱离劳动是极大的罪恶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