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-04-16

写在生日之前

 
  生日,对于农村的孩子来说,可能仅仅是一个抽象的概念,至少我就是这样的。打我记事起,就没有正儿八经地过过生日,从一个小孩子的角度来说,心里总有那么一点遗憾,但是我从来没有抱怨或是不满过,因为我爱我的父母,尊敬他们为我们众多兄弟姊妹的含辛茹苦。生日比起全家人的温饱来说,根本就是一个不值得一提的芝麻粒儿,湮没在父母长辈的忙碌当中,是再自然不过的了。
  生日里有几个小故事,平凡地有趣,有趣而难忘。
  小学的数学老师,按照村里的辈份,我叫她姑姑,她的女儿和我同岁同一天生日,那会儿在我眼里,这个和我一样大的女孩儿比我幸福多了。一次,就是我生日当天,我送作业到数学老师办公室,她问我:"过生日了,你妈给你做什么好吃的没有?"
  "没有呀。"在我看来,没有什么不一样,还吃面条呗。
  "呵呵,**也生日,我还给她煮了两个鸡蛋。"
  当时心里确实有些不平稳,还琢磨着回家找个借口也吃个鸡蛋。不过,刚好家里吃鸡蛋面,我就给忘记了,别说,妈妈做的面条比鸡蛋还香呢。
  慢慢地长大,我对生日看得更轻了,极少对人说起自己的生日。
  初中时,有一帮的好朋友,其中有一个非常活泼,大家似乎爱称他"猴儿"。你可不要以为他真的像只猴子,他个头虽然没有我高,但是人长得还是蛮帅的。那会儿大家都在学校里食宿,条件实在是不敢恭维,早晚餐经常是就着咸菜啃馒头,这还不算,馒头也总被那些"高厨"捣腾成"黄金"(碱大了)。
  有次生日的傍晚,我吃得早,回到教室看书,冷冷清清就我一个人。突然"猴儿"进来了,开始在我旁边说话,拉我和他聊天。记不得是如何把生日的事情透露给他的了,他听了就跑出去了,转眼间又返了回来,手里面变戏法似的搞来了一块"黄金",有两个拳头那么大!然后一边念叨着祝我生日快乐,一边划着火柴往"黄金"上插,当一只"燃烧着的刺猬"摆在我前面时,我们都哈哈大笑起来。现在想起这件事"恶搞",心里总是暖暖的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