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-01-09

买票记

又临近春节了,每年的这个时候,我心里都会莫名地紧张起来,不为别的,就为一张回家过年的车票(火车票)!唉,想想去年那个不眠的夜晚,到最后还是颗粒无收,不免无限地沮丧。

今年因为某事,我们还得去趟湖北,然后再回河南。要说直达变成分段,票应该不太难买,不过仍丝毫不敢大意。出发日期定于1月18日,所以我得8号买票(先声明一下我是在杭州,市区内限购当日起11日内车票)。每年我都选择老婆单位不远处的一个代售点,这样累了可以到她办公室里稍作休息,挺方便的。据悉,这还是一个相对较偏僻的点,不少人并不知道。我想,这句有待进一步考证,在这个一票难求的年代,这样"偏僻"而"无人知晓"的点还有存在的可能性吗?

我们是普通老百姓,没有门路,只能通过笨办法:排他一个通宵!以前看过郭东临的小品"有事儿您说话",剧中抱着被子帮人排票的说法,当时作为学生,还挺质疑:买个车票有这么难吗?不料刚刚蜕去学生的皮,就要步上郭东临的后尘了。

有了上一年的经验,我7日晚上6点就来到代售点,这儿已经有二十二个“票友”了,我排位二十三。有几位“票友”装备齐全,光铺盖就占了小小的空间的一半了,一看就知道是专业排票的;还有一位同仁抱着被子,死死地抵售票口,表示这个位子二十四小时都不敢离开!其他人呢,有的读小说,有的嗑瓜子,有的不停地抽着烟,这也是我最受不了的,怎么可能现在都开始借烟提神呢?还早着呢!

后来,老婆打包了晚饭过来,还带了一只办公椅,有不少人投来羡慕的眼光,呵呵。别说,刚刚坐了一个多小时的公交车,胃口那是相当地好!狼吞虎咽一阵,立马感觉精神了不少:“好了,你回办公室吧,这里就交给我了!”我拍着胸脯表示。

等待的时光最是无聊,尤其是什么也不干的等待,你会发现时间比平时过得慢得多了。由于时间还早,只是陆续地赶来零星的人,加入到这支购票军中,进而凑进大家聊天的队伍里。我本来平时话就少,只是做个纯粹的听众,对这些听过没有听过的轶文趣事,一笑了之。

等待……无聊……忍受着烟雾……与瞌睡作斗争……

8日凌晨3点钟,外面开始骚动起来,人开始越聚越多,有人提议按着号把队伍排起来吧防止后面再来人乱掉秩序,大家尽管不愿意放弃狭小空间里的一丝暖意,但也无可奈何地冒着寒风站到外面去。接下来的5个小时是最为艰苦的,一来越站越冷,二来瞌睡虫越来越猖獗,让人痛苦。

终于捱到了早上八点,这个时候的队伍已经有五六十米长了,却被告知售票系统故障,请大家稍等,气得众人直骂娘,一不小心这个通宵就要作废了,要知道不少人都是连着排三个通宵了!无功而返对谁来说,都是难以接收的。就这样忐忑不安地绷到八点半,这不争气的系统终于重新开动了。看着前面的人一个一个地少去,仿佛觉得希望触手可及。但是每个人耗费的时间却又出乎地长,希望似乎又很渺茫。

我要买四张卧铺,但是一个人的限额是三张(卧铺),我只好托了前面一个朋友帮着带一张。到我们两个的时候,我想让他说一下,把四张票连着打出来得了。不料,他还要帮别的人再带两张座票,说太麻烦,反正我就紧跟着呢,等一下没有事的。结果,一张1533至鄂州的卧铺就先到手了。事情就是这么巧,当我说再要三张同样的卧铺时,得到的答复竟然是:没有硬卧,只有软卧!当时我的脑子一下子就空白了,怎么能这样子呢?软卧预算不够,再去取肯定来不及。正犹豫着,只见里面两位售票员交谈了一下,拿着三张票在我眼前晃了一下,说这是三张到武昌的卧铺,刚才有人退掉的,建议我直接买这个吧(备注:鄂州的一下站就是武昌)。天哪,真是上天的恩赐,我二话不说,直接递钱!

当我摇摇晃晃地走出来时,只有一个感觉:想放声大笑!那种感觉不是简单地能够体会到的。逆着长长的队伍,我向街那边走去,强抑着内心的狂喜,怕被人当成神经质。买到票,心中的一块巨石终于可以落了地了。

4 条评论:

  1. 辛苦辛苦啊,那边的代售点也接受退票?不是只有火车站的退票窗口才可以退票的吗?

    回复删除
  2. 不是,只是票打出来后,没有要。呵呵

    回复删除
  3. 老大,你买个票真辛苦哦,真的排了一个通宵啊!这年头,什么世道啊,不过话说我们这边,即使排个通宵也可能买不到的!我现在票还没买,已经打算找票贩子了!

    回复删除
  4. 今年打击贩票的力度很大呢,票贩子非常非常地警惕,也不好买,除非很熟。

    回复删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