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-01-13

绍兴之行

今天陪领导到绍兴出了一趟差,主要任务是到绍兴环城河挂“绍兴环城河-水利类教学实践基地”的牌子,并向几位单位领导颁发校外兼职教师的聘书。



此次收获较大的便是到绍兴名人广场简单地参观了“绍兴名贤馆”。它临南环河而筑,三面环水,来人无不赞叹这里的风水环境好。小楼不大,共有三层,一层为序厅,设有序言碑和名人书屋。二层为名贤厅,收藏了500余幅珍贵写真照片,生动展示着97位自大禹至当代的绍兴地区名贤。三层为院士厅,集中展示绍兴籍60位院士风采。听带领我们参观的金主任(绍兴环城河管理委员会办公室)介绍,好多照片是费了好大的周折才弄到的,其他部门都不愿给。不过这些力气花得绝对值得,新颖的创意,海量的陈列,充分展现了“鉴湖越台名士乡”(引毛主席)的悠久历史和浓厚人文风貌。据介绍,开馆仪式请到了国家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、著名导演谢晋、浙江大学终身教授陈桥驿(最为著名的《水经注》研究学者)、省水利厅厅长陈川等诸多大人物,看来这小小的馆子真的很有影响力。

馆内最有新意的便是一个采用了“全息成像”技术的小橱窗。橱窗前面的地板上有一块矩形的青石板,足够并排站上两个人。当人站上青石板后,墙上的画卷向一端卷起(是不是想起奥运会的创意了?这个要更早一些),这时橱窗才露真颜。初看进去,只是有些草皮、树木的简单模型。乍时,两束光投射进来,两个身着古装的文人“空降”在众人面前。这便是“全息成像”技术,看过“超人”电影的朋友们可能记得,克拉克(超人)曾利用该技术制造了一个会说话和动作的“幻影”超人,与普通身份的自己同时出现,只为向大家证明“我不是超人”。用高科技来说谎,招无出其右了。回归正题,不仅有像,也有配音,惟妙惟肖,引来啧啧叹赞。人离青石板,一切便又重归原貌,尘归尘,土归土。

当日最遗憾的一点,套用时下一句流行语,最“囧”的一件事就是相机罢工。每次领导们相互簇拥且面带微笑等待那瞬间的闪耀时,快门却死也按不下去,我也倍受牵连,我本来就是跟着拍照兼写报道的。所以,基本上我没有停过折腾它,景也被我荒废掉了,在此不能与大家共享,敬请见谅。

但是,还没有完。最后我要向名贤馆说一声,我还会回来的!门票才十元钱嘛^_^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