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-01-31

亲历“熊猫烧香”

  昨天一早儿,老师就把家里的台式机子搬了过来,说系统不行了,让我重新做一下。我刚把准备工作做好,坐定了,电话响了,是二号。带着刚起床的嘶哑声音:"哈哈,中熊猫了……"
  "什么!?你的机器?"
  "哈哈,不是,同事的。他说无聊,下载个小游戏玩玩,结果……哈哈。"
  "你呀,别幸灾乐祸了。我给你说,你上网得小心点儿,这可不是闹着玩儿的……"
  "没事儿,我天天升级呢,你在做什么?"
  "准备帮老师修电脑,还没开始你的电话就来了……"
  "那好,你忙吧,我去吃早饭了……"
  还没答应个好,那边手机就挂机了。我摩拳擦掌开始工作了,开机后发现形势或症状如下:
  开机进入系统速度极慢;杀毒软件早已过期;没了。听说老师是前一天在家里刚接入宽带业务,结果机器就成这样了,初步诊断:中毒了。我用U盘拷贝了AVG Anti-Spyware装入机器,接入网络升级。提示:这样做极其危险,因为没有任何防护,相当于自投罗网。果然,刚刚升好了级,我发现有些不对劲,"添加\删除程序"里的小图标怎么都变成这个什么怪异的……啊?!"熊猫烧香"!额滴神呀,怎么这么巧呢?这二号,不该一大早地给我打这个电话。
  根据网上描述的症状,看样子感染得不严重,因为桌面和一些可执行文件的图标还没有被替换(顺便说一下,这个AVG Anti-Spyware一直没有被感染),不能等,立刻用AVG来杀毒。结果扫描没有完成,就总是弹出提示窗,要求系统重启。第一次我真的以为是杀毒软件的要求,于是确定重启,没有想到,又是病毒在作怪,重启一次就有不少文件被感染了。
  这样看来不行,还是得依靠安全模式。在安全模式下,启动AVG(刚才虽然中上了毒,但所幸已经升到了最新版,而且对熊猫烧香免疫)扫描,很快就找出一大堆的病毒文件,宁可错删三千,不可放过一个----删!再次重启电脑,进入Windows,好多了,小熊猫的图标基本上已经肃清了。我用一个干净的U盘从另一台电脑上拷过来江民"威金蠕虫病毒专杀工具",执行全盘扫描,应该说可以斩草除根了。注意,虽然称为"专杀工具",但是也不可大意,要多扫描几次!我就发现一个赶不走的"李鬼",藏身于windows文件夹下,伪装成explorer的样子,其实是"expl0rer.exe",不仔细看真会给它溜掉。这个只有在DOS或是安全模式下删除,最后要把用过的U盘也扫描一下,就万事大吉了。
  这就是杀毒的全过程了,其实也很简单,碰到的还好不是大变种……上网要小心呀!!!
  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