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-05-28

硕士论文答辩

  经过近两个月的奋战,终于完成了硕士论文答辩。答辩的方式和去年一样,没有发表文章的由院里统一组织,有文章的则由自己导师组织,两种方式的难易程度时见一斑。有了导师这堵“防火墙”,答辩起来心中自会多一份保险。大家都有一种体会,两年的硕士确实不好做出什么成果出来,敲打出来的东西,要么比较浅薄,要么东拼西凑,能有什么水平呢?另外,在答辩时免不了要承受狂轰滥炸式的提问,大家戏称为“被羞侮”,回答不上来自然就很尴尬了。
  我感觉确实有此经历了。
  我们三个被安排在26日下午,两点开始。我是第三个。前面两个过后,时间已所剩无几,答辩委员会主席事先就对我说,时间抓紧些啊。心里突然就有那么一点压力。准备的草稿也被摞到一边,对着PPT脑子里是空白一片,结果从头至尾仅对那些看到的图片进行一番描述。后来大家说感觉实在是有些差。我还在感到庆幸,刚好我讲述时,导师出去了,直到我问题快要回答结束时才回来,要是他听到我讲这么烂的PPT,还不心痛坏了?!
  所以始终得感谢导师。宣布决议草案前的最后程序是导师对每个学生进行评述,因为当时除了委员和秘书外,其他人都必须回避,后来的话是从秘书(我师兄)那里听来的。老师对我们三个的评价大抵上是这样子的。
  “%%是一个聪明的女孩子,也是三个当中惟一的农水出身,成绩也比较好,只是主动性较差些。”
  “%%脑子比较活络,这两年中做的事情也比较多,对我帮助很大,只是做事情不够细致。”
  “%%做事踏实认真,由于不是农水出身,入手比较难。他写的第一篇文章根本就没有办法改,太差了。不过毕业论文还可以,改动的地方很少。”
  这第三个说得就是我,踏实认真,我确实是一个循规蹈矩的人。论文做得如何,我自己心里面很清楚,虽然存在着这样或者那样的客观因素,但是自己的能力确实有限,导师对我的评价平衡了我的PPT在各位评委心中的印象。就这样,勉勉强强地就过去了。
  这两日里,日子倒是轻松了,但是如厮的环境最容易让人失去目标和斗志。提醒自己要继续挺住,趁空多学学吧,正好以前收集了许多自己感兴趣东西。
  最后,向我的父母、姐姐姐夫和妹妹,我的导师,女友致以衷心的感谢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